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读心术”洞察人的内心想法 真有那么神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9日18:2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近日,《读心神探》的热播,掀起了一股“读心术”浪潮。

  如果学了读心术,在交际时能察言观色并读懂对方的真实想法,生活中不少难题岂不可以迎刃而解?

  但是,不少网友质疑,读心术真有那么神吗?是不是TVB编剧夸大其词以映衬林保怡角色的精明程度?

  对此,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心理专家张柏芳主任说,她肯定了读心理论确实能看出人内心深层的东西,但她告诫广大读者,这个理论不能千篇一律套用,“如果对方已经有防备、有意掩饰,这一套就不灵了”。

  专家教路:肢体语言比面部表情更诚实

  张主任透露,读心术有一定依据,“细微表情变化可以表露一个人内心深层的东西,这在心理学上有一定理论依据。但有一个前提,必须是那种不经意间的小动作,起码是在对方毫无防备的状态下做出的自然反应。如果一个人有防备了,有意掩饰,那就很难辨别他心里的真实想法。”

  而且,这个理论不能千篇一律套用,还要考虑被观察对象的习惯问题,“比如说如果他说话时就爱摸鼻子,也不能说他一摸鼻子就代表说谎。还是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张主任开玩笑说,如果真想运用读心术成为交际高手,不妨先补习心理学知识,“电视剧一定有夸大表情、动作的成分,要不就不好看了。生活中如果没有心理学基础,也不一定能发现那些有含义的动作并判断出对方的想法。”

  对于那些对读心理论有兴趣的观众,张主任建议大家多留意人的肢体语言,“因为肢体语言比面部表情更诚实,更能揭露人的内在情感。比如说,虽然不喜欢对方,你也许会控制面部表情不让你的厌恶浮现在脸上,但肢体上你也许会做出想走的姿势,这就暴露了真实想法。”

  人际交往时“读心术”有实用价值

  在《读心神探》播出头几集后,网友对林保怡大讲读心理论很不满,认为这种演绎方法“太刻意”、“抛书包”。但多看了几集后,大家反而从中看出兴趣来了,有网友称:“那些理论就像科普知识,让人大开眼界。如果能在生活中也读懂身边人的心就好了。”

  单身男女 身体语言流露对方暗示

  剧中,黎诺懿在泡吧时希望钓个“金龟女”,他的猎艳标准是对方的行头价值几何。但林保怡根据那些单身女子的动作判断出对方到底是到酒吧找人的还是真的想发展感情的,让黎诺懿免去碰壁的尴尬。这一幕播出后,马上有网友留言称以后要在泡吧时多观察身边人身体语言所隐藏的含义。

  此外,林保怡还教了观众很实用的一课,“如果一个女孩子在跟异性聊天过程中拨弄自己的头发,那就代表她很在意对方的看法,很重视自己给异性留下的印象”。学了这一课后,男孩子们可以捕捉身边女生的暗示了。

  已婚人士 “微表情”暴露婚外情

  网友“祺祺”称,如果各位已婚姐妹对老公不放心的话,也可以像林保怡那样,在盘问对方的同时多留意他的“微表情”。

  “根据姚sir理论,如果他在和你说话时出现了摸鼻子、摸下巴等小动作,你就要小心了。因为按照姚sir的说法,人在说谎时鼻子的海绵结构会膨胀数毫米,说谎者感觉鼻子发痒,于是不经意触摸它。至于摸下巴,则是不安的表现。”此外,“婚外情杀案”中“如果人的视线和手指方向不一致也代表说谎”理论,同样被网友认为可以运用于追踪婚外情。

  职场人士 真实想法暴露于上司面前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网友认为,研究清楚读心术,有助于“被读心”。网友“ken”说:“就算你不喜欢上司说的话,也不能表露在眼神里或者在表情上,你看,黄宗泽就是典型例子,遇到一个会看细节的上司,你的心思就无所遁形了。”

  除了表情,肢体语言更是要注意,“林保怡说过,如果你不想跟对方将话题坚持下去,你的脚会出卖你,不自觉地朝着门的方向。他还说过,从脚的摆放可以看出你对对方的不以为然。看来,以后无论上司说什么,大家也要控制自己的脚别乱动!”

  谈判桌上 不妨留意对方肢体细节

  据网友分析,读心术甚至可以运用于谈判桌上,“林保怡曾经分析,从握手方式就能看出对方的态度是嚣张还是谦逊,这对谈判战术的运用不是很有用吗?”

  “当你发现对方显露出摸鼻子、不自觉玩手上的小饰物的时候,也许就是对方心情紧张。这是否代表已经触摸到他的底线?”不过,对于这一点网友们还是有争议,有网友认为,谈判桌上大家都是训练有素的,不会轻易暴露内心的想法。

手机访问女性频道,潮流、情感、八卦随时随地一网打尽

新养道特约养生馆

留言板 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